2010年3月18日

三顧車輛管理所之駕照入手

不管到那兒要開車上路就要有駕照是世界通則
唯讀在台灣換發的國際駕照上了"陸"就不管用
''台灣是否屬於中國的一部份''這個爭論反映在證照上即不辯自明~

為了取得正式的上路權 選擇不走後門而真槍實彈自己來操辦
撘1hr公車ˋ搭業務便車ˋ自己開車三次造訪車輛管理所(即台監理所)
台灣人如何取的中國大陸駕駛執照我已了然於心
跟大家分享報告一下這個心路歷程~


準備文件都要有正影本 :
台胞證(6m效期)ˋ台灣駕照ˋ大陸暫住證(公安局辦理)ˋ照片*3ˋ$70
辦件流程共計一個半小時 :
填表-->體檢-->抽號臨櫃-->繳費-->電腦測驗-->繳成績-->駕照核發

國籍問題被我三次模糊處理 :
第一次 : 大膽寫台灣!!
辦事員辦事員用立可白把台灣塗掉 幫我寫上中國
第二回 : 堅持繼續闖關~ 格子裡仍寫台灣
辦事員把表格退還給我說 說國籍要改寫成中國
我不情願地隨意加了中國二字 辦事員再用大筆硬生生地劃掉台灣二字
第三回 : 放棄無謂的塗改 國籍空白
辦事員自動幫我補寫中國

兩岸問題真實地反映在生活上
雖瑣碎 但除了無奈也別無他法 因為在別人地盤上呀~
不認台灣地位 但真材實料十多年的駕駛經驗是universal的 仍可免除大小路考
這就是所謂的"務實"處理兩岸問題吧~

當大看板出現了我的名字時 一切的委曲求全有了結果
拿到六年效期的駕駛證 包括小客車C1和重型機車E的兩類!!
再也不需要辦理三個月的臨時駕照了 興奮哩~

留心只個辦照卻能觀察到一些社會現象的縮影
--系統流程觀念欠佳 :
太多等待ˋ太多窗口 總歸就是這裡就是人太多~~
--敷衍了事的服務心態 :
健康檢查很輕忽, 用目測硬是幫我寫身高160~
--黑心的自由心證 : 進入考場前有人就在門口問要不要代考?
考題已經反覆溫習過多次了當然就是要親上戰場
電腦教室只有我一個考生 不到十五分鐘已完成一百題測驗
而那個剛問我要不要幫忙代考的人 在那邊跟監考官熱絡聊天著
當場傻眼

當然這些都是負面表述 有點太過於以偏概全
偶爾還是會遇到好人的~
這次核發給我證件的恰巧是我十一月去辦理短期駕照的同志
事隔近一季他居然記得我 兩次都給了我熱情的服務說明 *_*

有了證明 不代表就會理所當然地順利無虞
開車上路還是要眼觀四方 耳聽八方
小心翼翼地欣賞一路上的風景~

PS.證照時代的大陸代表作~

沒有留言: